未若

I don't care.

塞上牛羊空许约

研究历史和浸淫文学的人眼里的古代是两个极端。我也总会心驰于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凄美,一厢情愿于塞上牛羊相许约浪漫。细想来,或春华竞芳,或烟雨柔情,或自在悠闲,或仗剑游侠,或快意恩仇,大都只是武侠里的至善至美。那我喜欢的是原来的古代,还是这个被无限美化了的古代?我不想去想。

我喜欢把以金古为代表的武侠称为浪漫武侠。塞上牛羊空许约本来是金之天龙八部的一个回目,题目引用是用其本义,后面是稍改了的。

Ps当初冲着江南烟雨楼,金陵富贵地才来南京,却从来不曾看过石头城,听说上海有大观园,去上海很多次也没有真的去看过,想想有点对不住芹老和自己这么多年的喜欢。再说江南烟雨,我是看过不少,大多是南京附近的,秦淮河,燕子矶,拙政园,太湖都算吧(橘子洲不知道算不算),再多也想不起来了,可是寺庙是着实看了不少,什么灵谷寺,栖霞寺,金山寺,寒山寺,大小寺庙数不过来,且不说我本是北方人,北方本就多山多庙。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什么。

有一颗漂泊的心,却只能屈于一池之地。不去旅游,我要去流浪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未若 | Powered by LOFTER